close
這天中午,豐仔因為我不給他去廁所、也不帶他出去走走,便開始“張”(台語)起來~

相信一定有許多人認為,孩子既然要做甚麼,就順他意就好了
可是,我個人認為孩子不該是這樣教的
相信也有許多人聽見“教”這個字,會覺得小孩這麼小,甚麼都不懂
如果你也和大多數的人一樣認為,那就錯了!
因為小孩是必須被教育的;即便大人也是需要教育的
小孩不應該因為“小孩”而擁有甚麼特權
因為濫於享受特權的結果,就是培養出“不受控制”的小孩而已
我的看法並不誇張也不嚴重
這就是事實!!

之前我在學校裡看過許多孩子是不受控制的、不禮貌的、予取予求的...等各式各樣的小孩
這些小孩並非天性如此,而是被父母親們、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們“寵”出來的
我不會說這些小孩長大一定也這樣,因為進入社會之後總會有所改變
但如果一開始就選擇對的、好的習慣和教育
孩子需要在長大的過程中去體會無法融入而改變自己呢?!
如果不幸的無法發現自己的缺點也無法改進,那豈不是害了自己的小孩

好了~牽的有些遠了!!
重點是豐仔因為我不給他出去“張”了半個多小時
這半個多小時裡,我有適時伸出我的雙手告訴他我要抱抱
但他不理我~
此時我不會強把他抱起,因為我知道他不想要我秀秀
所以我讓他繼續哭~
豐仔哭時會不時看看我,並指外面說他要出去
但我認為“不行”,我不可以因為他在哭泣就順從他
這樣只會讓他下次認為哭就可以
當然我也不會跟豐仔說不哭就出去
因為這樣更會讓他認為“馬上聽話”的不哭就可以
所以我選擇不動!!
我不兇他、不秀他、不理他都是一種教育
生活中的小地方都是教育~

哭了半個多小時的豐仔
看見我準備好他的食物後
便慢慢的走向我身邊趴在我身上撒嬌
我的行為並不是要向豐仔宣示我的地位、捍衛我的主權
只是讓他清楚,不可以的東西即使哭泣、生氣都沒有用
但只要可以,我一定以豐仔的需求為優先考量
這就是我的教育哲學

豐仔從客廳轉戰廚房哭泣
就因為我從客廳到廚房用豐仔的食物
哈~可見豐仔連哭都要讓我看見呢!!


走過去要抱他依然不給抱
真的超有個性的~


豐仔的個性不知道和頭上的漩有沒有關
因為豐仔頭上有2個漩窩
人家總說有2個漩窩的人脾氣較差哩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