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從以前做小姐的時候...(這是我媽媽時代的人常講的話)
而我會說從我國一開始...我的大姊就結婚生小孩了!
我們家姊妹眾多,所以直至目前為止我媽媽的孫子已經高達9人了,我參與著姐妹們生育小孩的過程,每次我都有種疑問“為何當小孩睡醒、肚子餓甚至任何時候總是要大哭呢?!”,這個問題我也曾向家人提問,家人給我的回應也就是“正常,因為小孩也只會用哭泣來表達他們的需要”,當時我並不認為家人已經解決我的疑問。
今我也生育了小孩,而我終於得到了解答!

兒出生並無法像我們般能夠用說的表達自己的想法,每一件事情都必須經由他們會的“哭泣”來表達他們的不舒服感,不管是飢餓、需要關愛、生病、疼痛、生氣......等,而身為父母親的我們就利用哭聲來了解孩子的需求是什麼?!

剛開始養育豐仔時,豐仔無時無刻都利用哭泣來表達他的需要,當我滿足他的需求時他便會安靜下來,可是總有一些時候是難以馬上回應他的需求的,例如整理家務、煮飯、洗澡、如廁...等,此時的豐仔並無法了解我們正在忙碌,也只能盡情的哭泣,久而久之下來所有“該做的事”總不能都不做,最後就像洗戰鬥澡一樣的迅速但不確實~

行奐均的百歲成功後,豐仔每天起床(早上、小睡)都是笑瞇瞇的看著我,在豐仔五個月的作息中,我早上起床有許多該做的事,但不管我離開或出現豐仔都不會哭著要我馬上抱他,而是靜靜的躺著等我(清醒著),當我忙完一切的事情後再抱他,這樣的早晨很美麗(並不是夢想)!有時到了餵奶時間豐仔還在睡,我都會輕輕的叫他就醒了,若豐仔真的想睡我則會在他耳邊說“那在給你睡一下下,等等叫你就要起來喔”,過一下子(最多30分)再去叫他,聽到腳步聲就醒來笑笑的看著我;有好幾次我有事耽擱,豐仔已經到了喝奶時間我卻無法餵他時(有時遲了一個多小時),豐仔也會等我忙完時再餵他,都不會顯得不耐煩或哭泣!

以誰說小孩起床一定大哭要大人抱、肚子餓會很難帶,我的小孩不會、施行百歲的小孩也不會,我們都有固定的睡眠與作息模式,給小孩最好的規律生活,曾有人說這樣不是很“軍事化”嗎?!施行百歲的媽媽們,我們並不是沒有“彈性”,但我們給孩子“穩定”是好發展的開始,誰不希望孩子頭好壯壯、健健康康,難道有爸爸媽媽喜歡孩子在不穩定的睡眠後,而變成熊貓眼的小孩呢?!又或者有個高需求的寶寶,使父母心力交瘁呢?!

然,這樣說並不代表豐仔都不會哭泣,只是排除了睡眠與飢餓的問題之後,找尋孩子哭泣的“原因”範圍不就小的多了嗎?!而我們可以更確實的掌握孩子的狀況,了解孩子需要什麼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

仔也曾經有長時間的哭泣,當時讓我深刻的體會到肝腸寸斷、輾轉難眠的成語意思,那種心痛、心碎、心疼的感覺好強烈,難怪有許多父母在訓練的過程中陪著孩子一同哭泣;在斷斷續續的訓練後,豐仔終於成功了,豐仔的頭上是有兩個漩渦的故直有個性孩子,當時他曾經哭過一個晚上不睡覺,白天除喝奶後的一個小時外其他時間也持續哭泣沒有睡覺,最後甚至哭到沙啞!我們這樣走過來了,換到的是穩定發展、健健康康長大的孩子,為了孩子一切值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